8月2日,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外流问题,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和消费预警提示,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和失信“黑名单”制度。

刘宇南分析,购买力外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内居民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而国内市场暂时没有办法满足居民需要;二是对国内产品和服务信心不足。

解决这个问题要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带动产品创新,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质量;积极推动国内产品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优质形象的品牌和企业。对国内短时间内确实生产不了的,要立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消费领域有效有序开放力度和外企合资合作,促进高端产品和服务生产。

加快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还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十分相关的重点消费品,构建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在居民关注的养老、健康、家政等生活性服务消费重点领域,加快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带动行业提升标准水平。

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和消费预警提示。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布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

优化消费者维权体系。要加快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部门协作机制,畅通消费者的诉求渠道,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要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消费者信息保护、数据交易和共享相关制度。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虚假广告宣传,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