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2日在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居民消费整体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下一步将围绕消费升级的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基本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具体包括,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确保市场主体提供安全放心的吃穿用消费品;加快提升信息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建立绿色产品多元化的供给体系,丰富节能节水产品、资源再生产品、环境保护产品、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消费品生产。

进一步放宽服务消费领域的市场准入,持续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服务、教育培训、家政这些居民需求旺盛的服务消费重点领域,支持社会力量和市场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产品。

建立健全适应平台模式、共享经济等创新发展的法律法规,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的提质扩容;推动电子商务向广大农村地区进一步延伸和覆盖,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鼓励和支持一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加大农村地区水电路气、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有效降低农村流动成本。

此外,发改委还将出台相关措施,促进养老、家政、旅游等行业提质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