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若梦 摄

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2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汛期部分民生商品的价格上涨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重点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岳修虎指出,进入汛期后,蔬菜、瓜果的生产运输受到较大影响,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比如四川,因为连续遭受暴雨天气,近三周全省主要蔬菜品种平均价格累计上涨了11.7%,受灾较重的内江市累计上涨了16.5%。

发改委日前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密切跟踪粮油肉蛋奶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变化,遭遇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的省份,要立即启动市场价格应急监测机制。

充分了解市场供应情况,根据情况及时启动汛期应急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确保重点商品市场不断档、不脱销。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灾后农产品生产恢复工作,以稳定后期的市场供应。

同时,严打趁机串通涨价、变相涨价、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物价上涨触发物价补贴联动机制的,要及时启动,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