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2日在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其中国内成品油价上涨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行的主要原因。

上半年,我国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3.9%,涨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2.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大。上游的PPI和下游的CPI涨幅之差较去年同期缩小3.3个百分点。

岳修虎分析,国际油价阶段性大幅上涨推高了国内的成品油价格,是影响CPI上行的主要原因,而猪肉的价格周期性走低,叠加了其他的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对CPI产生了下拉的作用;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在合理区间波动,整体上稳中偏弱,是PPI涨幅平稳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物价运行的主要特点是上下游价格走势趋于协调,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变化趋于平稳,新的动态平衡态势正在形成。下半年,我们将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同时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清费减负,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岳修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