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纪念中日友好 平山郁夫“丝绸之路”作品展在敦煌开幕

资料图:日本画家平山郁夫探访中国敦煌(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2018年8月1日,原日中友好协会名誉会长、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的作品展在中国敦煌莫高窟正式开幕。此次主要展出的作品是平山郁夫生前为中国“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敦煌所作的绘画作品以及部分佛像收藏品。

在迎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举办平山郁夫作品展,是为纪念这位与中国敦煌有着深厚缘分的著名画家。平山郁夫生前160多次探访中国“丝绸之路”,并以敦煌为首为沿途各地景观作画。

同时,这位日本著名画家生前还积极为敦煌石窟的保护募集资金。平山郁夫曾通过民间捐款的形式,向敦煌研究院捐款2亿日元。在此基础上,“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 得以成立。

在作品展开幕式上,平山郁夫的长子,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平山廉在致辞时说,“对于父亲而言,敦煌是一个特别的场所。能在日中友好4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作品展使我感慨很深,我想父亲也会非常开心的。”

此次所展出的作品中,有用水彩描绘的敦煌莫高窟佛像、1979年平山郁夫初次探访敦煌时所使用的画册素描簿,以及在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中所收藏的佛像和装饰品等共计178件展品。

一位敦煌壁画研究员表示,“在这里可以看到平山先生的作品感到非常荣幸。虽然我自己也在绘画丝绸之路景观,但是感觉还需继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