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上海可能再次遭台风袭击。

8月1日,国家防总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省(直辖市)防指和太湖、淮河防总视频连线,分析研判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发展动态及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会议分析认为,台风“云雀”后期可能继续加强,8月3日上午登陆上海的可能性大,淮河流域高水位和台风暴雨可能叠加,有关地区和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据了解,7月22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上海登陆,如果这次“云雀”再次登陆,不到十天将有两个台风连续登陆上海,实属罕见。长江三角洲特别是太湖流域,短期内再次遭遇台风及强降雨,要引起足够重视。

受近期降雨影响,黄淮、江淮等地一些河湖水位较高、水库蓄水较多,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台风可能深入内陆给淮河流域带来强降雨,高水位和暴雨洪水相叠加,防洪风险进一步加大。

连续高温导致一些地区求雨心切容易出现防灾麻痹思想。7月中下旬以来,江南、江淮、黄淮等地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浙江局地温度达39度以上,一些地区盼风求雨心切,容易产生麻痹和疏漏,要特别注意。

沿海省份仍处于旅游旺季,避暑度假游客众多,河边、溪边、海边、湖边人员聚集,失足落水事件可能多发,需特别注意。

会议要求,有关省(直辖市)和相关部门要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做好防御准备;强化转移避险,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强化防洪保安,全力避免工程出险;强化山洪防御,严防次生灾害影响;统筹防洪排涝,科学调度水利工程。

国家防总8月1日18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上海、江苏、安徽等省(直辖市)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此后将根据台风和汛情发展变化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和加派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