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贾茜文) 山西省人社厅近日部署2018年全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扩大自主评审高校范围,将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各市,并计划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

根据部署,基层医疗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权和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权将向各市下放,由各市人社局指导卫计部门和教育部门按程序组建基层医疗卫生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和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

自主评审高校范围将继续扩大,到2019年全省所有高校教师系列全部实行自主评审。

在职称设置上,此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今年都将设置正高级。这意味着,工程、经济、会计、统计、技工院校教师、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工艺美术、艺术、实验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人才,也可评正高职称。

此外,山西省还将制定《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研究制定《山西省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系列职称评审。

山西省人社厅表示,将创新评审方式,提高人才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探索定向评价方式,对长期在基层农村、艰苦边远地区的专业技术人才,可在评审时单独分组、单独确定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