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日讯(记者 苏向东)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自然语言交互机器人、不懂外语却可以让人游遍天下的“多语种翻译神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的“语音云”……一系列新鲜有趣的语言黑科技,将于10月25日—28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 

此次语博会主题为“语言:让世界更和谐、文明更精彩”。 

据语博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介绍,语博会展场设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将通过展览展示、创意活动、论坛峰会和产品推介等活动,汇聚国内外语言文化的前沿思想和理念、高端技术和产品,搭建中外语言文化信息交流、企业宣传、产品推广和项目合作的重要平台。 

展会期间,同期举办以“语言服务与人类生活”为主题的国际语言文化论坛,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语言服务系列论坛、“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技”论坛、中国语言康复论坛、北京语言文化学校联盟校长论坛。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将发表主题演讲、进行圆桌访谈。 

本次展会更加突出主题性和互动性,改革开放40周年语言文化建设成就展、“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主题特展是两大亮点。

此外,展会还特设语言艺术展演与互动体验、语言企业产品展及汉字创意展等板块。届时,市民可体验多语种翻译平台、语言识别和转写平台,与自然语言交互机器人对话等智能语言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