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行10周年,图为在北京南站,乘务员在C2210次复兴号列车前合影留念。中国网实习记者 黄瑾宁 摄

中国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 赵晓雯 实习记者 黄瑾宁 通讯员 岳阳) 8月1日,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行10周年,累计安全运送旅客2.5亿人次,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从47对增至108.5对,增幅达130%。

为应对持续增加的旅客数量,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2018年8月1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动车组全部更换为八编组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列车组,给旅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图为旅客乘坐C2211次列车从北京前往天津。中国网实习记者 黄瑾宁 摄

京津城际铁路不仅是中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而且是我国高铁发展史的一个缩影,高铁作为方便快速的交通工具,真正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模式。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京津城际铁路自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旅客发送量逐年递增,2009年发送旅客1456万人次;2012年发送旅客2278万人次;2018年上半年发送旅客1486.2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8.2万人次,远超2008年日均运送旅客4.9万人次。

“北京到天津最快仅需30余分钟,列车最少间隔达到5分钟,也就是说每隔五分钟就有一列京津城际铁路发车。京津城际铁路已经成为往来京津两地旅客出行首选。”梁兆钰说。

天津站特设了“高铁玫瑰365”服务人员,为乘客提供指引、帮扶服务。中国网实习记者 黄瑾宁 摄

30多分钟的运行时间,拉近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北京工作、天津居住的“双城”生活,成为很多青年人的选择,也催生了武清这座“高铁拉来的新城”。

据武清站站长姚兵介绍,现在从武清站到北京南站仅需23分钟,到天津站仅需13分钟,日均发送旅客由2008年的366人,增加至目前的日均1万余人;经停列车也由8对增至现在的23对,单日最高发送量为1.6万人。

2012年武清全区旅游接待人数为420万,到2017年底达到1880万,旅游业收入从1.1亿元增加到90亿元,京津城际铁路作为城市品牌放大器和服务业发展加速器的功能作用明显体现。

在武清站,乘客有序上车。中国网实习记者 黄瑾宁 摄

  在节能环保方面,京津城际铁路以运行安全、速度快、运能大、节能省地、减排高效等优势,推动了交通运输方式的深刻变革,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十年来,京津城际累计运送乘客2.5亿人次,以4人一车计算,相当于每天减少17100余辆汽车在京津间穿行。以一辆小轿车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行驶100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约为27千克,十年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