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防长计划访印 外媒:两国军事关系开始回暖

资料图: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东方IC)

中国网新闻8月1日讯 中国国防部上周宣布,应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计划于年内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外媒称,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全面改善,中印两军关系也开始回暖。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7月26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通报了上述信息。他表示,目前中印防务部门正就有关事宜进行协商。

“中国国防部长准备访印说明,中印两国军事关系已经开始恢复。”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他表示,军事接触对中印两国非常重要,对于新德里和北京来说,巩固共同利益领域的相互合作,可以帮助改善双边关系。

该通讯社的分析文章认为,发展与印度的关系,是中国军事外交中优选方向之一。文章称,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后,中印两国政治关系得到极大的缓和与发展。中国国防部长计划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明两国政治关系向前发展的同时,在军事关系方面也有所缓和,两军、两国国防部门也都在逐步恢复正常交往。

近半年以来,中印两国元首接触较为频繁,为增进两国政治互信与理解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两国军事关系发展的方向与两国决策领导层之间的沟通交流也有很大的关系,在两国政治互信程度较高的情况下,两军交流与合作就会得到正常发展。

不过,文章也指出,尽管两国政治关系有所缓和,经济合作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但是中印两军关系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当前只是两国军方关系走向正常的一个开端,要实现两军交往的完全正常化,双方还需要认清中印两国关系发展的大局,进一步增强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