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国家信访局在北京召开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会上强调,网上信访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要把网上信访平台打造成网上“群众之家”。

舒晓琴指出,网上信访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要用好网上信访平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有效解决信访问题。要做到网上察民意、网下解民忧,更好发挥信访工作了解民情、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职责作用,真正把网上信访平台打造成网上“群众之家”。

舒晓琴强调,做好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就是要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只有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矛盾化解,才能让群众感受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公信力。

她指出,要优化网上信访平台,确保联得上、用得好,推动网信业务智能化升级,推动群众诉求解决。下大气力推动资源整合,实现信访形式和工作过程全覆盖。推广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研究开发语音咨询服务平台,减轻群众访累、降低信访成本。

舒晓琴还指出,要精准转送交办,避免转送交办不当导致问题久拖不决。落实首接首办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格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责任

她强调,各级信访部门要严格落实督查督办责任,加大日常督查督办力度,对职能部门受理办理不规范、群众评价不满意、办结后仍重复信访的,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对问题突出、久拖不决的,要纳入实地督查,既督查问题解决情况,也倒查初次办理情况,属于失职失责的,必须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