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5年来,国家信访局受理的网上信访占比超50%,7成为移动端信访,网上信访成信访主渠道。这是记者日前从国家信访局在京召开的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上了解到的。

5年来,网上信访渠道持续拓宽。全国网上信访量大幅提升,在信访总量中占比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多数省份网上信访占信访量一半以上。国家信访局受理的网上信访占比超50%,网上信访成信访主渠道。

记者了解到,国家信访局于2013年7月1日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内容,2016年7月1日和9月1日相继开通手机信访、微信信访,全国30省份也实现网上信访向“掌心”延伸。目前国家信访局移动端信访占网上信访量7成以上。各地也打通网上信访“最后一公里”。山东、湖北在县乡设网上信访自助服务设施;河南开通短信信访“一掌通”。

各地还整合网上信访、领导信箱、12345热线及各类服务平台。民政部、生态环境部整合本系统信、访、网、电投诉渠道,提高受理办理效率。安徽、广东、宁夏等地改善网上信访体验,引导群众“网访”。

这5年,各地信访部门严格落实责任、健全化解机制,及时解决群众诉求,让群众认为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各地信访部门集中纠正、规范业务办理,提升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办理网上信访,高效解决诉求;发挥督查督办“利剑”作用,推动疑难问题化解。

各地信访部门还在网上公开网上信访办理过程、方式、结果,方便群众查询,保障知情权。同时,让群众对信访办理结果进行评价,通过民主评议、媒体曝光等形式“晒”信访工作情况,拓宽监督渠道。

下一步,国家信访局和各地各部门信访部门将优化信访信息系统,推进信息系统全覆盖,并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智能开发,加强快捷、高效、及时、就地解决信访诉求,着力解决久拖不决的问题,研判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推动成批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