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 近日,台风“安比”扫过7省市,给京津冀地区及东北地区不仅带来强降雨,还在微博微信掀起了“特大警报”谣言,“吹”向北京和黑龙江,最后均被辟谣。

过去三天,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足迹踏过我国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内蒙古7个省(市、区),在陆地上存活将近62个小时,先后给浙沪苏鲁冀津京以及内蒙古、东北三省带来强降雨和大风天气。

7月23日起,有微信朋友圈转发“特大警报:明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京津冀,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是六年来最大的冷涡暴雨”。当日,北京市气象局出面辟谣。

无独有偶,7月25日,一条“特大警报”在朋友圈和网络中迅速流传开来。该消息称,“今天中午到夜间,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黑龙江哈尔滨周边附近其强度可能不亚于前几年的7·21和6·23,已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建议这两天不要外出,千万不要开车上路,不要经过低洼地带,更绝对不可以进山!六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最大冷涡暴雨!请注意防范!”。当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出面辟谣。

记者从气象局了解到,近8年,还没有台风到过黑龙江。1984年第7号台风“芙瑞达”是有历史记录以来第一个到达黑龙江的台风。


资料图:部分网友在微博留言中表示“没见过台风”,对台风的到来表示非常激动

“细心的群众,只要花一两分钟检索一下关键词就会发现,只是不同年份、不同地点,这场所谓的‘特大警报’有北京、云南、哈尔滨等多个版本。”黑龙江省官网公告称。


资料图

据了解,25日,“安比”已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国气象局于凌晨02时停止对其编号。

黑龙江省气象局提醒广大网友,在传播公众气象信息时,更改信息内容和结论,或者传播虚假信息和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信息的,可能涉及违法;情节严重的,可处5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受台风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和西风带系统共同影响,辽宁中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东部等地仍大到暴雨,其中辽宁中部局地有大暴雨,局地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李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