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中国将“一带一路”铺向西非 非洲国家将获益良多

7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基加利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在2018年金砖南非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非洲之行,这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五年来第四次访问非洲。外媒称,此访凸显了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将从多方面增强中国和非洲间的合作及联系。同时,“一带一路”也随着习近平的访问延伸到西非,非洲国家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良多。

7月22日,习近平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卢旺达。访问期间,习近平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举行了会谈,双方还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卢旺达《新时代报》称,习近平此访从多方面加强两国间合作。卢中达成包括签证政策、文化交流、科技制造等多领域的合作协议。此外,双方还寻求在电子商务、法律合作、地质考察等领域展开合作。

中国是卢旺达大型直接投资国,实际投资约为3.52亿美元。过去12年里,卢旺达在中国的帮助下已经完成了61个投资项目。目前,有不少中国投资者在卢旺达的房地产、服装和采矿等领域开展业务。习近平主席到访卢旺达,将给予中国投资者信心,鼓励更多人来这里投资。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喀尔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访问卢旺达前,习近平还对塞内加尔进行了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首次访问西非国家。据塞内加尔国家通讯社报道,在访问期间,塞内加尔成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总统萨勒还向习近平授予了该国最高荣誉勋章国家雄狮勋位团大十字勋章。

在中国的帮助下,塞内加尔建起了非洲首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这是中国在塞内加尔规模最大的援助项目。在项目移交仪式上,习近平向萨勒移交了项目“金钥匙”。

塞内加尔《太阳报》称,中国是塞内加尔第一大融资来源国,由中国融资建设的方久尼大桥、捷斯—图巴高速公路等项目将有力促进塞内加尔经济发展。

萨勒总统强调,塞内加尔积极评价中国在非洲所扮演的角色。他说:“中国为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对于习近平此次非洲之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一带一路”随着习近平的访问延伸到西非,意味着这一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章指出,目前中国对外开展外经济合作的形式几乎都是“一带一路”模式,因为“一带一路”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认可。中国和非洲国家是天然的盟友,且“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高度契合,合作空间巨大。尤其是西非国家近年来在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方面非常积极。

文章认为,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两大领域,这两个方面都需要通过战略对接的形式落实。以塞内加尔为例,该国政府2014年提出了振兴计划,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几十个优先发展项目,这和“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契合。两国的战略对接还包括互学互鉴,这是“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要内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给包括塞内加尔在内的非洲国家很大的启迪,借鉴中国经验已成为非洲国家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