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以色列经贸关系加深 意料之外还是情理之中?

资料图:2017年3月1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北京天安门广场悬挂起中国与以色列两国国旗。(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24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近年来,中国同中东国家联系越来越紧密。位于中东一片狭窄土地上的以色列,去年与中国建立了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与此同时,两国之间企业投资和交流合作也在持续增加。

从表面上看,以色列和中国并不像是关系非常紧密的贸易伙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中国是全球最大出口贸易国。而以色列在世界贸易出口排名榜上仅位居第45位。而且更重要的是,以色列一直都是美国最坚定的盟友。

在中美现在的贸易争端中,很多人大概认为以色列会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但实际上,中国在以色列的投资一直持续增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以色列公司正在进入中国市场。

也就是说,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言辞强硬的时候,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却在积极地鼓励国内的公司接受中国的投资。2016年,中国在以色列的直接投资额增加了两倍达160亿美元。

《耶路撒冷邮报》预计,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以色列最大的海外投资来源。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以色列和中国如此紧密呢?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有“创新之国”的美誉。过去二十年来,以色列经济已经确定了作为高新科技开发中心的领先地位。评论人士说,在中国公司希望能拿到技术的同时,以色列公司希望能更好地进入中国的庞大市场。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去年3月访华期间曾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对以色列高新科技的投资大大增加。目前,中国对以色列三分之一的投资都是在高科技领域。以中两国通过互相匹配彼此的需求和能力,开展投资合作。

以色列移动广告公司Taptica的总裁哈伽伊•塔尔(Hagai Tal)说,以色列作为研发中心享有盛誉,中国人希望能利用以色列的技术助推经济增长。“中国肯定要尽可能地学习,以便提升其作为创新经济体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以色列公司也看到在东方的重要机会。这两种诉求交汇在一起,就产生了如此成功的商业合作关系。

2018年5月31日,广东佛山,第19届“GoforIsrael”2018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在佛山国家高新区举办。图为佛山国家高新区与以色列库克曼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方行/东方IC)

为了促进以色列和中国公司的合作,现在每年都有一系列的商业活动举行,譬如本月上旬,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市举办。大会吸引了包括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协会、以色列制造商协会、阿里巴巴等2400多家企业参会,大会签约项目和B2B合作项目共计金额16.5亿美元。

最近几年,以色列公司有的直接被中国公司收购,有的把公司股份出售给中国公司,其中就包括医学激光手术公司Alma Lasers和医学设备集团公司Lumenis。 另外还有乳制品公司Tnuva, 图像辨认公司Cortica,以及感控集团Extreme Reality。

投资基金Samsung Next在以色列的经理罗伊•本约瑟夫(Royi Benyossef)说,中国人对以色列和以色列的科技出口能力很着迷。

其他评论人士说,这两个国家不同的民族特性也相辅相成。

生活在以色列的中国公民关鹤(Peggy Mizrahi) 说,“中国人以长远规划著称,而且保守、尊卑界线分明,与普遍认同的以色列人的求快、有开创精神,灵活,不崇拜权威等民族思维方式不同。”

在北京吉利大学教商务的以色列人丹尼•加利利补充说,“中国教育体制非常强调纪律和服从尊长,而以色列的教育体系和军队鼓励学生和士兵想新主意,在不确定的局面中解决问题。”

“中国人看到了这一点,于是他们努力把以色列的创造精神融入自己的经济中。”

从以色列和中国贸易关系加深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中国公司。

Spotad这家以色列数码广告公司,通过从香港的一家私人资本公司获得资金后,去年进入了中国市场。现在,Spotad与中国各大网络广告公司合作。

其他正在进入中国市场的以色列公司包括移动市场推广公司AppsFlyer,以及钻石交易平台Cara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