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该局自4月中旬至6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清网17号”网络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线上线下双重巡查,实施常态化专项整治。探索建立“网络+实地”的重点网站双重巡查机制,针对网络交易中销售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增多的现状,线上线下齐发力,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虚假宣传行为、刷单炒信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等网络经营违法行为。全市共网上检查网站(网店)3347家,实地检查网站598家专项整治期间,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1条,责令整改网站(网店)53家,关闭非法网站(网店)78家,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6件,罚没款3.82万元。

明确重点监管对象,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全面排摸重点网站底数,将网络平台监管责任制延伸到辖区内所有重点网站,确立重点交易类网站经营统计制度,规范重点网站的网络经营行为。目前全市已确定重点网站35家,实现监管全覆盖。监管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即时通讯工具交流等方式积极宣贯法律法规,督促网络经营者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落实相关法定义务,将行政监管与企业自律相结合,促进全市重点网站规范运行。

清理网络主体信息,夯实网监数据基础。开展网络经营主体集中清淤行动,认真做好网络主体建档信息的修改、完善和分类,动态更新网络建档数据,全面督促网络主体网上亮照经营,不断提高全市网络主体的建档率、网上亮照率。截至目前,全市核对并完善网络经营主体信息数据1786条,共有各类网络经营主体3452家。

强化业务能力培训,提升涉网监管水平。积极派员参加省局组织的电子数据调查分析培训班等各类业务能力培训,网监、稽查等部门协同配合,熟练掌握并运用电子设备和取证软件,着力提高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电子数据取证固证的能力,强化网络办案的技术支撑,提升涉网案件办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办理违法线索页面固证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