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3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贾茜文)人社部、财政部此前曾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上调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企业稳岗补贴等标准。

近日,面对政策执行中的基金运行风险问题,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目前来看,基金支付风险总体安全可控,各省将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的作用,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各项待遇切实得到落实。

根据通知,2019年1月1日起,“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省定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标准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深度贫困地区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可以将稳岗补贴标准提高到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同时,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也被放宽,其中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长由36个月(含36个月)以上放宽至12个月(含12个月)以上。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岗补贴政策实施三年多来,有约116万户次企业领到补贴614亿元,惠及职工1.3亿人次;技能提升补贴实施以来,已向33.6万人次发放6.4亿元补贴;放宽深度贫困地区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不仅有利于激励深度贫困地区职工主动学习技能,也有利于改善深度贫困地区职工队伍素质状况,以“三区三州”为例,如将缴费年限放宽到满1年,符合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的人数将增加70%。

提及政策执行中的基金运行风险,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回应,目前来看,基金支付风险总体安全可控。自2015年起,为减轻企业负担,失业保险总费率连续四次降低,由3%普降至1%,虽然征缴收入大幅下降,但累计结余仍然充足,基金运行总体较为平稳。

考虑到部分统筹层次较低的地区,基金支撑能力相对较弱,通知专门明确: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要共同研究制订具体方案,确保因地制宜,符合实际;各省要充分发挥省级调剂金的作用,加大支持力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基金运行平稳,各项待遇切实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