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张可)记者从国资委获悉,财富中文网7月19日晚发布的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120家中国企业上榜,稳居世界第二。

今年美国126家公司上榜,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达120家,比去年增加了5家,稳居世界第二。日本以52家位列第三。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总营业收入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达6.3%,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9%,均超去年。 

沃尔玛和三家中国中央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今年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有八家都来自中国大陆,上升最快的是中国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申请并入围,营业收入2701亿元人民币(不含招商银行),居280位。

本年度《财富》世界500强120家中国企业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个中央企业上榜。初步统计,自2012年始,世界500强企业中,由中国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稳步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