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金慧慧)19日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且过境毛里求斯进行友好访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5个国家均是我国在西亚、非洲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对进一步加强与我国的务实合作意愿强烈。

高峰指出,阿联酋是中东地区重要的商贸、物流、金融中心。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水平稳步提高。我国连续多年保持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地位,阿联酋是我国在中东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我国商品辐射中东乃至非洲地区的重要平台。双方在油气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和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塞内加尔经济发展水平居西非地区前列。近年来中塞经贸关系发展较快,我国是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融资来源国。

卢旺达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营商环境位居非洲前列。中卢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我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工程承包方。

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的首强。南非连续8年成为我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南非是我国在非洲主要的投资目的地,也是实际对华投资最多的非洲国家。

毛里求斯是全球的自由港之一,在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位居非洲第一。中毛双边经贸合作总体平稳发展,我国是毛里求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