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金慧慧)今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消费升级迈上新台阶,线上消费新需求呈多样化、品质化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消费环境满意度指数由1月份的0.75升至12月份的0.8左右,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消费升级迈上新台阶,2017年8-10月有小幅回落,受双十一购物节刺激,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在 11 月达到最大值,12 月略有回调,升级步伐稳健。

从消费分类来看,衣着类消费升级异军突起,从2017年1月开始赶超其他消费类别,消费升级速度持续居于首位。

此外,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带动居民在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类的消费升级稳步上升。居住类消费升级指数受季节因素影响,指数波动较大。医疗保健类和食品烟酒类指数波动较小,消费升级不明显。

报告通过对手机淘宝、京东、唯品会、天猫、咸鱼、蘑菇街等主流移动购物类APP使用情况分析发现,线上消费新需求呈多样化、品质化发展趋势。

2017年以来,移动购物类APP月活跃用户量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12月份达37248万,较年初上升19.72%。用户活跃度较高的移动购物类APP涵盖生鲜电商、综合电商、特卖电商、二手电商、女性电商、母婴电商、众筹电商等十多种领域。

海鲜类、鲜花类等高层次、高质量的生鲜电商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相关APP的月活跃用户量呈现稳步增长趋势,相比之下,特卖电商、比价电商等利用价格优惠吸引用户的电商APP月活跃用户量下降趋势明显。

为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政策,专家建议,加快构建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加强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境外消费回流,完善有关绿色消费的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