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9日讯(记者 魏婧 实习记者 李祎然)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介绍今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情况时表示,二季度以来,在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的环境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双向波动。

王春英指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是138亿美元,2015年到2017年的上半年分别是逆差1054亿美元、1738亿美元和938亿美元。上半年,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04亿美元,2015年到2017年的上半年分别是逆差228亿美元、259亿美元和143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各月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地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王春英认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先升后贬双向波动,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小幅上涨0.9%。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