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贾茜文)大连近日出台《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滚动计划(2018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大连市城区范围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将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强制分类,城区居民实施引导分类,居民小区暂按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计划》提出,将建立分类体系、分类统计体系、垃圾分类基层管理机制和监督考核体系。

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自下而上地建立完善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统计制度体系,确保分类垃圾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管理力量,街道、社区、物业发动楼长、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分拣员、监督员等力量,开展入户动员,加强对居民和强分单位的宣传和指导,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公众参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