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和欧盟重申《巴黎协定》承诺 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和欧盟16日再次确认其在《巴黎协定》下所作的承诺,并呼吁其他签署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表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报道称,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去年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之后,中国和欧盟成为该协定最重要的倡导者。这份2015年达成的历史性协定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的幅度控制在两摄氏度之内,并承诺尽一切努力使其不超过1.5摄氏度,从而避免更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后果。

在16日发表的《中欧领导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联合声明》中,双方指出,《巴黎协定》证明了“多边主义能够为应对当今最重大的全球性问题提供公平有效的解决方案”。

声明称,欧盟完全支持发达国家到2020年每年共同提供1000亿美元的集体募集目标,并敦促其他发达国家支持此目标。中欧双方表示,在气候资金问题上,发达国家应继续履行其在《公约》下的现有义务,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减缓和适应两方面提供资金。鼓励其它国家自愿提供或继续提供这种支持。

中国和欧盟承诺加强在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海事组织下的合作,包括通过国内措施和国际合作,以确保航空业和海运业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此外,双方还进一步推动和强化碳排放权交易领域的双边合作。

国际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让中欧走到一起的不仅仅是特朗普政府的举动,中国和欧盟都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对于全人类共同福祉的重要意义。(李东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