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在近日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调度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种质资源是农业原始创新的物质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资源,要创新种质资源管理体制机制,高水平高质量推进种质资源普查和管理工作,加快实现我国从种质资源大国向种质资源强国迈进。

会议强调,在第三次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要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扩大宣传,创新体制机制;畅通种质资源交流通道,确保进得来、出得去、用得好;并强化种质资源鉴定利用,发挥特色资源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同时,加强种质资源管理体系及能力建设,健全资源库(圃)质量标准,并加强领导和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工作责任、绩效考核。

据了解,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于2015年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12个省623个县的资源普查和117个县的系统调查工作。中央财政先后安排1.46亿多元资金,全国已形成2.4万人规模的专业团队。同时,技术和培训体系基本建立,共收集各类种质资源近3万份,完成鉴定评价1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