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BBC推出《中国人物》:知道中国历史就能理解中国现在

资料图:甘肃,嘉峪关,亦称“天下第一雄关”,是中国万里长城西部起点。(叶桂霞/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18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4台(Radio 4)最近播出了一个节目,名为《中国人物》的系列节目,每集15分钟,通过介绍中国古代、近代的著名和焦点人物,生动有趣地为英国听众上了一大堂中国历史课。

《中国人物》的撰稿人和朗诵者是英国历史学家拉纳•米特(Rana Mitter),现为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米特,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他被称为西方新一代中国抗战史研究权威,《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影响甚广。

选择哪些人来代表中国呢?BBC给了米特百分之百的自由。尽管米特的专长是中国现代史,但他“希望广泛地呈现中国历史”,于是决定了三类人物:一类是与中国息息相关,已经成为文化名片的,比如孔子;一类是中国人很熟悉,但在西方缺乏知名度的,比如李清照;一类是中国百姓都不太熟悉的,比如鸠摩罗什,或者“完全被东方与西方遗忘的重要人物”,比如担任晚清海关总税务司48年之久的赫德。

米特之所以将外国人也纳入节目是因为他认为“中国一向都是由各式各样来自不同社会与背景的人所组成,不管是对中国人或是非中国人而言,了解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前提下,鸠摩罗什虽然不是中国人,但是他将佛经从梵语翻译成中文,甚至到今天都与中国佛教徒息息相关。”

按照这个标准,不少耳熟能详的名字被一一排除。比如,米特想要一位诗人,李白和杜甫无疑应该入选,但唐代人物已经选了武则天,他于是把目光放在了宋代,选择了“文笔极佳”的李清照。

米特还想要一位哲学家,最后,他选了孔子。“孔子为中国提供了“文化DNA”。当然了,其他哲学家,像韩非子、孙子、孟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哲学家,但儒家的伦理思想不仅在过去两千年中塑造了中国,还塑造了一大片东亚地区。”

出于同样的考虑,他选择了鲁迅和丁玲,但没有选择老舍和冰心。米特认为,“有能力创造一个对社会有深刻见解的人物已经很不容易,更何况创造了三位!这表示他确实已经掌握了国家的脉搏,而这位创作者就是鲁迅。”

《中国人物》最后的压轴人物,是邓小平。“毫无疑问,邓小平是现代中国的创始人之一,他深深影响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中国。”米特说。在节目中,他讲述了邓小平如何在社会主义制度之下,让中国实现经济发展的奇迹。“邓小平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一切都必须有弹性,像建立深圳特区,就是这样。”

邓小平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虽然重要,但是作为英国历史学家,米特认为邓小平在香港1997回归谈判,不但体现了他对国家主权的看重,还犀利地反映出100多年来中国与英国在国际政治与经济地位的转移。

米特指出在25年前,中国在全球经济只占了很小的部分,而现在,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很多全球性事务上,中国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但许多西方人在头条新闻中读到中国,却不知道完整的中国故事。所以我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告诉西方大众,如果你知道了中国的历史,你就可以理解中国的现在。”(花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