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8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在谈到国家公园建设问题时指出,创新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办法,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建设模式。

据了解,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公园,面积为12.31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国家公园,涉及三个园区,即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区,覆盖了12个乡镇、53个村。

田锦尘说,国家公园在中国确实是一个新事物。在推进过程中需要探索创新,特别要总结借鉴国内外国家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探索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建设模式。

田锦尘表示,开展国家公园建设以来,青海按照国家的要求,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改革管理体制。为从根本上解决过去自然保护地管理中存在的政出多门、职能交叉、职责分割的管理体制弊端,实现一件事由一个部门负责,组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相应的三个园区管委会,对三个园区所涉及4个县进行大部门制改革,而且组建成立了三江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和管理分局,实现了集中统一和高效管理。

加强体系建设。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基础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初步搭建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的规划体系、标准体系、管理制度体系、法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在实施三江源一二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的基础上,近期又重点实施了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保护监测设施、科普教育服务设施、大数据中心等23个支撑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项目。先后开展了“雷霆”、“利剑”等专项行动,提高了保护水平。构建了“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

“可可西里是三江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可西里申遗成功,得到了世界各方面的认可,说明三江源的管护得到了各方面的公认。”田锦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