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李欢)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近年来,为推动农村金融良性发展,财政部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贴息、奖补、保费补贴等手段,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在农村金融改革方面,推出降低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涉农涉小业务经营成本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和增加信贷投入对农村地区支持,促进中国农业银行增进“三农”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贷款呆账核销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扩大金融机构自主核销权、放宽核销标准等措施,推动金融机构强化支农惠农投入保障。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推动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广覆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推进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并成立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推动各地完成省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以下简称省级农担公司)组建,以服务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同时,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形成政府支持、资源共享、风险共担、统筹兼顾、多级联动的融资担保体系。

在农业保险保障支持方面,着力推动多元化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引导保险公司加大对农业保险投入,并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保险覆盖面。2017年,中央财政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79.04亿元,带动全国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477.7亿元,为2.13亿户次农户提供2.8万亿元风险保障,中央财政保费补贴资金使用效果放大156倍。

在促进农村发展方面,财政部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运用PPP模式,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供给,并对农业等经济发展薄弱环节予以倾斜支持。

在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方面,已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推动金融机构、人员、服务下沉至农村地区,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西部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给予相应补贴。同时,帮扶弱势群体就业创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贴息支持。

财政部表示,下一步支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工作将在用实、用好现有政策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推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向市县延伸,促使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农村地区,引导社会资本规范参与农业PPP项目。

同时,加快推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筹建工作,通过设置合作条件、实行逐级穿透、强化监督惩戒等手段,强化对省级融资担保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规范引导,并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业保险,探索开展三大粮食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正向引导作用,让政策更加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