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8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李欢)应急管理部近日召开“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警示会,明确指出此事故是一起严重违法违规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四川省政府已成立专门调查组,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其挂牌督办,彻查事故发生原因,严肃追责。

7月12日,江安县阳春工业园内的恒达科技发生爆炸着火重大事故。事故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共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

据了解,此生产厂在选址和工厂平面布局严重违规,项目设计水平低,从建成之日起就已经构成重大隐患。另外,生产工艺来源不明,同时存在边施工边生产、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管理制度一概没有,成品、材料没有任何标识且随意堆放,人员资质违反要求等严重违背生产安全行为。

应急管理部相关人员在会上表示,此事故暴露出企业主要负责人漠视员工生命,视法律法规为儿戏;地方有关监管部门对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地方政府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没有严把安全关。

目前已成立的四川省调查组将就企业未批先建和报审资料与现场实际不符,企业工艺技术来源及其安全性,设备设施来源及合法性,设计、评价、施工等第三方单位履责,安全生产条件论证及安全评价报告结论是否符合,政府有关部门在项目引进、审批、建设过程中的监管等问题展开调查,弄清企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和责任方,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