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密云消防抗洪救灾

中国网7月18日讯 顶着暴雨,趟着洪水,守土一方,保民平安。7月16日-17日,北京市密云区连续出现特大暴雨,警情不断,接二连三有群众被困的消息传来。

险情发生后,密云消防支队全体官兵迅速集结,全力以赴,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战斗中去。北京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战训处、信通处及特勤支队、战勤保障基地官兵也闻讯出动,驱车百里到救援现场参与救援。

地点:黄土梁村

7月16日上午9时16分,接到报警称黄土梁村有3名群众被困失联,消防官兵立即前往救援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的反复搜寻,在村内一处民房里发现被困人员,并将其转移至安全地带。

13时许,雨量骤增,险情随之加剧!还是在黄土梁村内,19名游客被困,其中有8名老人及3名儿童,亟待救援。

现场救援指挥部研究决定迅速成立一支救援突击队,由15名消防官兵携带救援工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转移被困游客,黄土梁村因地势低洼,在途径村边时,水位暴涨已至大腿部位,水流湍急,群众涉水渡过存在较大危险。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兵分两路,一组携带救生衣先行涉水渡过到对岸,另一组使用救生抛投器抛投绳索,建立救援支点,成功架起绳索,打通救援通道。14时50分,消防官兵成功发现被困游客,迅速实施转移。途中,一个2米深的塌坑把19名游客全部困在了对面的几间民俗院内,消防官兵再次进行分工救援,一组立即架设救援梯,另一组深入塌坑,官兵将身上的救生衣和头盔脱下并为游客穿戴好,在前期扎实的救援措施下,19名游客在官兵的护送下顺利越过塌坑,通过洪水,成功到达安全地带。

地点: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鹿鸣山居

暴雨不止,救援不停。17日上午8时50分,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鹿鸣山居有多名游客被困。

9时30分许,消防车抵达村口,此时,山上积水顺着山体直泻而下,据了解得知前往鹿鸣山居路段路面严重下陷,多处路段已被暴雨冲毁。在冯家峪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向导下,消防官兵携带救援绳索、卫星电话前往救援,一路徒步急行军,穿过3处急流,于10时20分许,抵达鹿鸣山居门口。“看见你们真是太好了!” 33名被困者聚在一起正焦急的等待着救援。

消防官兵为老人、孕妇穿戴上救生衣,立即展开救援。安全转移要经过3处水流湍急的塌方路段,消防官兵采取“在两端固定支点、利用绳索牵引保护”的方式打通救援通道,在最长的一处塌方路段,因长时间被雨水冲刷,塌方路段彻底断为两截,唯一通向救援方向的通道仅仅是一段塌方后的断路,并被大水淹没,无法制作救援支点,指挥员立即选派一名消防官兵,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冒着湍急的河水,先行渡过,用自己的身体作为支点,确保了救援工作顺利开展。此次救援历时3小时,消防官兵共转移被困人员33人,其中孕妇1人,并帮助被困人员搬运行李16件。

地点:清凉谷景区

在西白莲峪村之战打响的同时,17日上午8时54分,清凉谷景区门口有游客被困,具体被困人数不明!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由于持续性的降雨,清凉谷景区路段也多处因雨水冲击造成塌方,碎石到处都是,11游客被困于此。要将11名被困人员转移出来,此处也是必经之路。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利用绳索制作支点,逐一进行转移,消防官兵将绳索盘在腰部,搭建人挨着人的“救援线条”,接力疏散出11名被困游客,其中包括1名孕妇和1名儿童,另外有8名村民也一同被疏散出来,交由镇政府妥善安置。

12时许,接到报警称位于岸边度假村东南民俗户有115名群众被困,消防官兵在赶赴现场后迅速展开救援,一组负责在村内组织引导人员疏散,另一组前往道路坍塌地段搭建救生通道,成功将78名师生、36名游客及1位带着6个月大婴儿的女子安全转移至石城镇政府。

地点:龙脉度假村

17日中午,新城子镇骤降大雨,镇内龙脉度假村内路面被大水淹没,有诸多人员被困。12时20分,消防官兵成功抵达现场,发现急流已将仅剩的一条通往安全地带的路桥淹没,被淹路桥长约30米,宽约4米,桥面水深近半米,水流迅速。水位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且大雨不断,而此处四面环山,如果不尽快疏散人员,一旦发生坍塌或者泥石流等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指挥员立即挑选精干力量准备救援器材,并利用绳索做保护,对桥面上的树枝、铁丝、碎石等杂物进行清理,在消防官兵的护送下,大客车沿着绳索指引平稳地将被困老人和孩子分批次转移。由于待转移人数颇多,消防官兵叫响了“群众不散,救援不断”的口号,加油打气,始终坚守岗位,在最短的时间里成功将被困的560名群众全部疏散至安全地带,其中包括200多名老人和孩子。

地点:石城镇四合堂村

最后一战在17日14时30分,消防官兵成功将石城镇四合堂村7名被困村民救出,其中一名老人患有心脏疾病,为确保安全,消防官兵通过缚带连接对老人进行保护,背负渡河。

截止7月17日下午16时,密云消防支队共接警32起,出动车辆55车次,消防官兵338人次,成功搜救、疏散、转移被困群众700余人,确保了人员“零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