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8日讯 国新办今日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正确地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特别是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一直是西藏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些年来,我们为了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老百姓的增收致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张永泽说,西藏自治区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通过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绿色产业来实现老百姓增收致富。比较突出的是生态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特别是在生态农牧业方面,我们的藏香猪、牦牛等都发挥了很好效应。生态旅游也做得很好,去年到西藏旅游的大概2500多万人次,很多老百姓、很多家庭通过生态旅游至少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除此之外,落实生态补偿也是重要措施之一。张永泽指出,通过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应的补偿、草原生态保护奖励和湿地生态补偿等等,这些年累计资金达到316亿元,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直接补助到老百姓身上的。“我们认为老百姓基本上已经吃上了生态饭。”他说。

西藏自治区还鼓励老百姓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来实现增收致富。“结合脱贫攻坚,自治区为老百姓提供了70万个生态岗位,把老百姓解放出来,做森林管护员、自然保护区管护员、草原监管员、乡镇生态环境监督员等,每个人一年能有3500元以上收入。”张永泽说。

张永泽认为,西藏自治区比较好地处理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生态环境人人建设、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