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8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今年以来,长江防总分别于5月19日至26日、6月17日至25日开展了两次三峡水库生态调度试验,通过逐步增加三峡水库出库流量,人工调节模拟河流涨水过程,促进鱼类自然产卵繁殖。

从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分析数据看,这两次生态调度试验中,鱼类均出现繁殖响应。在长江沙市断面监测到3次四大家鱼(分别为青鱼、草鱼、鲢鱼、鳙鱼)产卵高峰,初步估算两次生态调度期间产卵量近1亿粒。 

据监测结果,第一次生态调度期间,四大家鱼出现两次规模性产卵活动,初步估算生态调度涨水期间通过沙市断面的鱼卵总量为0.497亿粒。第二次生态调度期间,四大家鱼出现一次产卵高峰,初步估算生态调度涨水期间通过沙市断面的鱼卵总量为0.367亿粒。 

据了解,自2011年起,长江防总已开始每年组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水利委员会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促进“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家鱼繁殖的生态调度试验,目前共开展了12次。

监测数据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7年四大家鱼总产卵量增长了31倍,其中生态调度期间的产卵量增长近86倍。同时,研究表明,四大家鱼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显响应,四大家鱼产卵量和持续涨水时间之间呈显著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