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大城子镇龙脉度假村暴雨警情

密云区大城子镇龙脉度假村暴雨警情

中国网7月17日讯 今日,暴雨再次侵袭密云,新城子镇更是骤降特大暴雨,11时45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新城子镇龙脉度假村内因长时间的暴雨导致路面被淹没,有大量人员被困,古北口消防中队立即赶赴现场救援。

不断上涨的水位已严重威胁到龙脉度假村滞留游客的生命安全。被困地区四面环山,如不及时得到转移,一旦发生泥石流,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救援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就是命令,密云消防支队古北口中队接到报警,迅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救援组,由指导员赵连江带队,赶赴群众受困地点,并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分析险情、研究救援方案。经现场调查和询问知情人得知,暴雨带来的急流已将仅剩的一条通往安全地带的路桥淹没,被淹路桥长约30米,宽约4米,桥面水深约半米,水流速度达到每秒2-3米,而受困群众有560人之多,其中还有200多名行动有障碍的老人和几十名孩子。由于无法摸清路况,司机无法用车辆将被困人员疏散。

得知情况后,指挥员立即挑选2名精干力量准备救援器材,并利用绳索构建了一条“生命通道”,在救援官兵的护送下,大客车沿着绳索指引平稳地将被困老人和孩子分批次营救至安全地带。

正当救援行动稳步展开之时,危机再起!气象部门传来消息,受困地区或将再迎大到暴雨,此刻如不及时救出被困群众,雨量进一步加大,水位将再次飙升!面对掺杂着断木、铁丝和暗流的洪水,古北口中队消防官兵坚守岗位,叫响“群众不散,救援不断”的口号,与时间赛跑,最终以最短的时间成功将被困的560名群众全部疏散。(北京消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