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7日讯(记者 金慧慧 实习记者 李祎然)近日,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3年时间实现省内快件72小时投递率达90%以上,80%的城市市区快件24小时内送达,网购商品通过快递配送比例超90%。

《方案》提出量化目标,利用2-3年时间,培育一批辐射范围广、服务能力强、社会效益好的电子商务与快递企业,优化城乡社区电子商务快递综合服务网点布局,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方案》鼓励末端快递服务网点“多站(点)合一”并向公共取送点转型;支持快递进农村、进社区、进商圈等,将快递服务纳入社区便民利民服务项目,鼓励在社区服务站设立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在长春市新增公共服务站20个,其他市(州)各新增10个。

同时,《方案》引导快递物流企业依托省内物流节点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快递示范城市,完善优化快递网络布局。健全农村配送网络,拓展农村便民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站功能。规划建设“区中园”,在电子商务园区统筹规划建设快递物流园区或预留适合快递生产作业场地,对入驻电子商务园区的快递企业给予3年租金减免优惠。

另外,《方案》还鼓励各地对快递服务车辆实施统一编号和标识管理,给予快递服务车辆等城市配送车辆通行便利,减免邮政、快递中转车辆道路通行费。支持传统信报箱改造,用三年时间新建1500组智能快件箱,实现智能快件箱送达快件占比提高到10%以上。推进快递物流包装物减量化,逐步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