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7日讯(记者 金慧慧 实习记者 李欢)水利部部长鄂竟平17日在全面建立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止今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实现了河长“有名”。

鄂竟平介绍,全国31个省、区、市均成立了河长制办公室,所有江河的河长都已明确到位,共有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其中省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有402人,59人是省区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29省把河长体系延伸到村一级,设立了村级河长76万名,打通了河长制的最后1公里。

同时,各地均已建立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还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河长巡河、工作督办等制度,初步形成“党政负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省级河长已经巡河巡湖926人次,市、县、乡级河长巡河巡湖210多万人次。社会公众也广泛参与到河湖治理和保护,出现一批乡贤河长、党员河长、“记者河长”,及“河小青”“河小禹”等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

“通过实施河长制,中国的江河湖泊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有的河湖还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重大转变。” 鄂竟平说。

他也指出了全面推行河长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如河长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有些河湖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明显不够,地方部门协同、区域联动机制尚未全面建立,有些地区技术力量薄弱,河湖管理手段比较落后等。

鄂竟平称,下一步水利部将进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建立完善河湖档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系统治理,通过明察暗访和通报约谈机制夯实河长责任,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完善流域统筹协调机制和河湖管理保护法规制度和技术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