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7日讯(记者 董小迪 实习记者 李欢)机票退改新规、特色航空餐、空中上网......今年以来,民航局紧抓服务质量,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其中,针对“民航票务退改签工作成为旅客投诉焦点”问题,民航局拟于近日下发《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要求。

目前,民航局已采取相应措施。南航等航空公司近期在APP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全渠道退改服务,任何渠道购买的国内机票都可在此查询收费标准;在旅客非自愿退改签的情况下,航空公司提供全自动退票或改期服务,退票款可迅速到账;携程等OTA平台也推出在天气不正常等情况下,主动为旅客提供退改签等服务。

此外,民航局还在机场餐饮、行李运输等方面做出了整改。

机场餐饮方面,民航局曾在年初提出“杜绝候机楼餐饮服务乱收费,让旅客消费更明白”。目前,民用机场协会已发布《2018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指标》,明确将机场餐饮明码标价等要求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各主要机场也正在开展“同城同质同价”活动,提出售卖餐品明码标价、价格对标市内主要商圈、提供多种支付方式等服务承诺,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各航空公司和配餐企业也正在丰富餐食供应种类,并推广网上、电话订餐服务。有部分航空公司推出航线特色餐食服务,推出不同地域特色餐食,如川航打造的“四川味道”餐食,东航推出的“东航那碗面”等特色餐食服务。乘客可参与机上餐食评价活动,航空公司将根据旅客评价,采集相关数据用于机上餐食质量提升工作。

行李运输方面,各主要航空公司、机场将新技术推广应用于行李运输中,为工作人员配备电子记录仪,对行李运输过程实时监控,以减少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

在信息服务方面,各机场和航空公司针对旅客推出了信息告知服务,广泛运用短信、微信、手机APP、机场航显和广播等多种方式,在旅客出行过程中实时推送航班动态、登机信息和航班延误预警服务信息;同时增加了民航运输和乘机出行常识介绍,解答旅客乘机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已有11家航空公司246架航空器开通了客舱无线局域网,旅客可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访问客舱娱乐信息系统。其中,8家航空公司147架航空器客舱的无线局域网可实现在空中接入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