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与欧盟联手维护自由贸易 积极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7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国网新闻7月17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1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和欧盟就维护多边主义,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达成一致。双方还同意建立工作组这一沟通机制,讨论世贸组织改革问题。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会晤并会见记者。李克强表示,中欧共同致力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图斯克和容克表示,欧中双方应共同承担责任,抵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欧方愿同中方一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呼吁各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进程并作出积极贡献。

报道称,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双方一致同意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在声明中,中欧承诺就世贸组织改革开展合作,以迎接新挑战,并为此建立世贸组织改革副部级联合工作组。

报道指出,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越发紧密,双方对彼此合作的需求也日渐增长。例如,在李克强本月访问德国期间,双方签署了总金额近300亿美元的多份协议。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也签署了涉及投资、环保、循环经济、蓝色伙伴关系、海关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

报道分析,中国和欧洲之间近期接触频繁,双方关系迅速升温。从国际形势来看,特朗普政府不仅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同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矛盾也十分尖锐,而且还在北约经费方面向欧洲国家施压,一贯地将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此背景下,中国和欧洲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和全球化进程方面持有共同立场,双方会因共同利益而团结起来,与逆全球化势头作斗争。

在美国挑起的这场贸易战中,中国和欧盟是防止世界经济倒退的两大力量。通过这次的中国与欧盟领导人会晤,中欧关系还会进一步深化,合作还会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