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改革在身边”2018手机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右二)、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左一)、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右一)、中央国家机关摄影协会主席杨凯生(左二)共同启动大赛。中国网记者 魏婧 摄

中国网新闻7月12日讯(记者 魏婧)7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社图片网络中心承办的“改革在身边”2018手机摄影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当前,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已经全面影响、深刻改变了人民群众的信息获取方式,也深度重构、不断引领着舆论传播的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97.5%,微信月活跃账号达10.4亿,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92亿,在架的各类移动应用程序(APP)已超过400万款。

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在致辞中指出,“移动互联网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手机早已成为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大家也越来越多地通过手机,以自己的视角、以美好的瞬间,来记录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新时代的新面貌、新气象、新进展、新成就。”

方楠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在身边”2018手机摄影大赛也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聚焦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聚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以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记录下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

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在致辞中说:“作为新时代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建好、用好、管好网络传媒平台,充分发挥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变革与发展的时代弘扬主旋律、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

“手机摄影融合了摄影美学、见证记录、移动传播等特点,以大众化、简单化的优势和民众高度的参与性,为传媒行业发掘新的传播方式提供了新的动能。” 章新新对以手机摄影的形式反映改革开放的变化发展予以肯定。

据了解,“改革在身边”2018手机摄影大赛将于2018年7月12日至10月7日展开,设置周奖、人气奖和终评奖。大赛以“见证40年巨变”为主题,围绕新经济、新科技、新世界、新城乡、新文化、新生活、新风光等角度,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面向广大网友征集反映身边有关改革变化的手机摄影作品,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展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观历程。

此次大赛通过手机平台征稿,在“中新社图片”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头条号开设投稿通道,并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中新网客户端、腾讯、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移动端媒体平台以及中国摄影报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开设投稿入口。

扫码参与“改革在身边”2018手机摄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