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李欢)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部门科学设置预算支出项目,加快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并制定相应编制规范,同时强化其应用。

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标准化管理的各项工作。在预算支出项目上,各部门要根据财政事权和履行工作职责需要,结合主要业务工作特点完善项目分类,科学设置支出项目,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范围。

对超出本单位职责和中央财政事权范围的支出,以及属于财政拨款日常公用经费预算范围内的支出,不得安排项目支出预算,并在整合投向趋同、支出范围重复交叉或政策碎片化项目基础上,取消已达到既定目标或不再具备执行条件的项目,通过科学规范设置预算支出项目为建立项目支出标准提供便利条件。 

同时,要加快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中央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专用项目支出标准要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在2018年底以前实现80%以上适合实行标准管理的项目都制定出台明确的支出标准。

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快制定已纳入部建设计划的专用项目支出定额标准;对未纳入部建设计划、可实行标准化管理的其他项目研究制定专用项目支出预算标准。

各单位按新制定标准测算的年度项目支出预算,与年度实际支出数保持大体平衡。已制定的项目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水平变动等情况,及时调整定额标准。 

通知还要求各部门制定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根据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制定项目编制规范,明确项目立项依据和实施方案、项目支出明细、项目绩效目标等内容,其中项目支出明细统一按照“项目—活动—子活动—分项支出—标准(价格)—支出计划”的层次加以细化。

对已经制定支出定额标准的项目,要在2018年6月底前提出该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初稿),在编制2019年“一上”预算时试用,修改完善后于2018年9月底前报给交通运输部;暂未制定支出定额标准且预算金额大于1000万元的专项业务费项目,有关单位要在2018年底前提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规范(初稿),在编制2020年“一上”预算时试用,修改完善后于2019年9月底前报给交通运输部。 

此外,通知还要求强化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应用。将已制定的项目支出预算标准和编制规范,全面应用到预算编制、评审、绩效管理和信息公开全过程,实现预算编制有章可循,不断推动预算管理活动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通知明确指出,自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起,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制定的预算定额标准和规范编制项目支出预算,将预算定额标准作为编制项目支出预算的上限,结合实际业务量等情况填报项目支出文本,详细列明测算过程,同时注明测算所采用的具体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