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孚能科技/比亚迪/宁德时代领跑1-5月十大畅销电动车配套电池解析-Li+研究-电池中国网   

6364935858106121787184924_副本.jpg



受益于补贴新政设置过渡期的影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幅增长。据保监会交强险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7.3万辆,同比增长19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约14.9万辆,同比增长226%,占比达86%,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长主力。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了2018年1-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分别为:北汽EC系列、江淮iEV6E、奇瑞eQ1、知豆D2、江铃E200、比亚迪E5、帝豪EC7、爱尚、宝骏E100、比亚迪E6,销量合计占纯电动乘用车总销量的70%。其中包括7款A00级车型、2款A级车型和1款B级车型。


图1:2018年1-5月纯电动乘用车十大畅销车型统计

图片1.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图2:2018年1-5月纯电动乘用车十大畅销车型配套电池参数统计表

图片2.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据统计,这十款畅销纯电动乘用车中,共有6款车型配套了三元锂电池,配套电池生产企业及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孚能科技2款、比克1款、多氟多1款、宁德时代1款、远东福斯1款;4款配套了磷酸铁锂电池,配套电池企业及配套车型款数分别为比亚迪2款、国轩高科1款、宁德时代1款。


这十款畅销车型配套电池的带电量不同,其所配动力电池出货量也大不相同。从十大畅销车型配套电池企业出货量看,排名前三的电池企业为孚能科技、比亚迪和宁德时代,且都配套了2款车型。孚能科技总出货量为872.24MWh,位居榜首,市场份额最多;其次是比亚迪,总出货量为572.07MWh;宁德时代排名第三,总出货量为368.97MWh。


图3:2018年1-5月纯电动乘用车十大畅销车型配套电池企业电池出货量统计

图片3.pn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各类型电池出货量看,销量排名前十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以三元电池为主流。三元电池出货量为1545.97MWh,占比达61%;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为1008.64MWh,占比为39%。


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方面来看,排名前十的纯电动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均在120wh/kg以下。其中,有9款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低于115wh/kg。


从畅销车型的技术参数可以看出,1-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增长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新的补贴政策门槛提高给汽车企业的产品布局带来的影响,导致车企在过渡期内对已生产的低标准产品加速清仓促销,以期可以获得较多的补贴。第二,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带动新能源车销量的增长。总的来说,1-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增长强劲,是国家政策与市场双驱动的效果。


面对新补贴政策鼓励的高续航里程和电池高能量密度标准。众多车企和电池企业加速产品升级,不断优化产品性能。从第6批推荐目录中可以看出,纯电动乘用车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20wh/kg以上的高达93%。纯电动乘用车配套车型款数靠前的几家大型电池企业如:比亚迪、力神、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比克电池等企业也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电池能量密度以及配套车型的续航里程大幅提升,卡位下半年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市场。


总体来看,在新的补贴政策倒逼之下,一批低标准车型将被淘汰出局,动力电池企业和车企将加速推进产品换代升级,同时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市场将仍然会保持较好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