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9日讯(记者 董小迪)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会期两天,距上一次常委会会议结束仅16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首次加开的常委会会议,主要审议有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草案议案。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一般每两个月举行一次,有特殊需要时,可临时召集会议。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般在双月下旬举行,有时会延至下月上旬,加开的情况并不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来仅加开过两次常委会会议,分别针对“辽宁人大贿选案”及“修宪”问题。此次加开的会议针对的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问题。

据悉,本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环资委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草案的议案。

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曾派出4个小组赴8省(区)实地检查,并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进行自查。本次会议将增强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实效,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律力量保卫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