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自主研制的自动驾驶电动车量产下线 将首次“出海”

2018年7月4日,北京,李彦宏宣布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Ng Han Guan/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5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百度公司4日宣布,其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

报道称,已经完成总装的首批100辆“阿波龙”将首先发往北京、深圳、武汉等中国各大城市开展商业化运营。同时,这款自动驾驶巴士也将销往海外。

据悉,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按照智能化程度将智能汽车划分为5个等级,其中L4级为高度自动驾驶,即驾驶系统能够完成生产厂商设计工况下的所有操作,特定环境下驾驶系统会向驾驶员提出请求,驾驶员可以不予响应,驾驶系统仍能实现安全操作。

在4日召开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2018年将是自动驾驶产品化元年,堪比当年T型车下线的历史节点。

“过去,中国向世界出口廉价商品。在未来,中国将向世界出口人工智能技术。” 李彦宏说。

“阿波龙”自动驾驶巴士由百度Apollo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内部设计很有科技感,没有方向盘,也没有驾驶位,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

“阿波龙”由电力驱动,充电两小时可行驶100公里,时速可达70公里,最多供14人乘坐。首批落地的巴士具体使用场景包括景区旅游、社区老年人接送等。

此外,“阿波龙”巴士已拿到来自日本的商业订单,将实现中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

跟据金龙客车最新公告,百度、金龙客车与日本软银合作,争取在2018年年底或2019年年初之前实现“阿波龙”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据透露,在日本,“阿波龙”会被用于一些核电站内部的人员接驳,也会用于东京地区一些高龄化社区的穿梭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