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欧洲左翼党主席: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蓬勃生机

欧洲左翼党主席格雷格•居西

中国网新闻7月4日讯(记者戚易斌)在北京出席第3期万寿讲堂活动的欧洲左翼党主席格雷格•居西3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事务,体现了中国的国际情怀和大国担当。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居西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在探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兼具科学的理论学说与伟大的政治事业双重属性。中国共产党正确理解了马克思主义,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运用市场经济推动工业化发展,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沿线国家摆脱贫困,体现了国际责任与使命担当。

居西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发展成就,认为改革开放使中国的共产主义事业迎来了新的高潮,也让马克思主义在与时俱进中焕发了新的活力。“看到中国有这么多人在研究马克思主义,而且研究得这么精深,让人十分惊叹。”

居西说,中国共产党正在努力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责任所在,也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完成的事业。”他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解决中国社会当前的主要矛盾。

居西还表示,不能僵化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而是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这些方面,欧洲左翼政党需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

“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因此同各个国家的政党都保持着密切的对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还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承担着重大的国际责任。在应对一些全球性问题,如贫困、气候变化等时,中国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居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