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俄媒称赞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有助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2018年6月3日,消费者在上海一家进口商品自贸店挑选日用消费品。(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3日讯 本月1日起,中国降低1449个税目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并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对此,外媒评论称,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凸显了其作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捍卫者的形象,有助于促进各国的互联互通及合作共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日报道,为了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进程,中国从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449个税目。不光税目数量是前4次降税总数的7倍,平均税率也由15.7%降为6.9%,平均降幅达55.9%。

6月30日,中国政府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此次修订后,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2017年版95条措施减至2018年版45条措施。这一举措是中国为推动世界资本市场投资自由化作出的新贡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评论中国政府在关税和投资方面做出的新决定时指出,中国把自己定位为全球化的捍卫者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

评论指出,这是中国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更高层次、更多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实现合作共赢,互惠互利。

文章举例称,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降低有利于解决中国国内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满足人民对消费升级和消费品多样化的需求。

对产业而言,这样的开放性举措有利于促进产业之间的竞争,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因为进口关税的降低将会使更多的高质量产品进入中国,促使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从中国最新发布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中能够看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这些改革开放的举措在年初就已经提出,不仅要在传统制造业方面全面对外开放,还要放宽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准入。

文章认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却大力度地推进对外改革开放,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提供平台、开放市场、贡献中国力量,与各国开展互联互通的合作,共享全球化的成果。不因为个别国家推崇贸易保护主义、极端主义、功利主义而放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