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贵州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全球第一

资料图:2012年9月11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梵净山主峰上著名的一道景观“蘑菇石”,是旅游不可多得的地方。(张老兴/东方IC)

中国网新闻7月3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2日在巴林麦纳麦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中国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梵净山成为中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由此,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超过此前并列的澳大利亚和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报道称,梵净山是中国贵州省继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之后的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省首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至此,贵州成为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自然遗产评估机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说,梵净山满足世界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标准和完整性要求,展现和保存了中亚热带孤岛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

梵净山是中国南方最早成为陆地的地区之一,也是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有悠久的地质演化历史。梵净山山形复杂,环境多变,由此形成了全球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基地,拥有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生态过程”、“自然美”等价值。

梵净山还是全球受威胁物种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的唯一栖息地。另外,还有46种特有植物和约250种特有动物仅仅生活在梵净山。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的统计,此次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中,有5个自然遗产地(含1个申请扩大地域范围的现有世界遗产地)、22个文化遗产地,以及3个自然和文化混合遗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