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上午10点,16辆长编组“复兴号”从北京南站发出。中国网 赵晓雯 摄

中国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 赵晓雯)7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暑运首日大客流。铁路暑运自今日起至8月31日为止,共计62天。

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47亿人次,同比增加4590万人次,增长7.6%,日均发送旅客1043万人次。北京铁路局始发终到列车将达到636对,预计发送旅客6516万人次,将创历史新高。

新增16辆长编组“复兴号” 投入运营

北京铁路局为迎接暑运期间大客流,实行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最长高铁列车——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投入运营。

调图后,全国铁路“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数量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与此同时,在京沪间首次投入运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3列,后续还将安排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

据北京南站新闻发言人梁兆钰介绍,长编组“复兴号”列车总定员达1193人,是此前8辆编组列车的2倍多,其中商务座22个,一等座148个,二等座1023个。

“此前我国动车组都为8辆编组的‘短编组’列车,在春运等大运力的需求情况下,会重联组成16辆编组列车,但列车中间多出的两个车头会影响载客能力。此次16辆长编组‘复兴号’将车头部分换为正常车厢,进一步提升了列车的综合运力。”梁兆钰说。

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投入运营后,将分别担当G3/2次、G11/10次、G149/118次、G7/14次共4对列车的运输任务。

多举措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据了解,暑运期间,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为确保旅客快速进站、便利乘车,北京南站将持续提供“急旅客服务”, 在东进口最南侧安检口、西4商务通道和北地下一层安检口各开设一条“急客通道”,专门为距开车时间在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急客服务”。

“北京南站将根据客流变化,适时延长快速进站通道开启时间,采取高架检票口与快速进站厅同步检票放行的方式,缓解候车厅客流压力。”梁兆钰说。

据悉,为保证旅客进出停车场方便快捷,北京南站前期对停车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停车场,不仅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停车费,还引入了无感支付,车主只要在支付宝或微信中绑定车牌并开通免密扣费,就能在出口享受不停车、自动扣费离场的便捷,大大提升了私家车进出停车场的效率,方便旅客快速离站。

“夏季炎热,为降低夏季停车场温度,提高旅客出行舒适度,我们更换了东、西停车场全部灯管,增加停车场照明度,对停车场地面进行自流平施工,改善了停车场整体环境。”梁兆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