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特色竹筒酒引法媒关注:竹韵酒香浑然天成

浙江省临安市白水涧村“鲜竹酒”种植基地内,工作人员在竹子上取酒。(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9日讯 中国制酒文化渊源流长,中国人自古崇尚自然,以原生态为美。用原生态的制酒方法酿造的竹筒酒,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其独有的特色也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

据法国《观点报》报道,中国竹筒酒是一种活竹酿酒工艺,通过将基酒注入活竹竹腔内,竹与酒融为一体,共同生长呼吸,饱吸天地日月之精华,而后形成的天然美酒。这是一种纯天然酿酒方法,所酿之酒含有竹韵竹香,味道甘醇,沁人心脾。

报道称,在中国四川的林区中,竹筒酒酿造者将以玉米、高粱等谷物为原浆酒的基酒采用“高压微创”技术注入活竹竹腔内,让其与竹体一同生长,吸取精华。

“所选竹腔一定是年轻的活竹,这样才能保证开口注酒的竹腔在几天之内自动愈合。”竹筒酒酿造者陈超解释。

这种独特的酿酒方法纯天然、无污染,保证了酿出竹酒的品质以及其医药作用。

陈超还称:“基酒注入竹腔之后便开始参与竹子的生长过程。在这期间,基酒逐渐与竹杆中的黄酮以及竹液融为一体,这两种物质恰恰是中国古代著名入药之物,具有清肺和抗氧化的作用。”

经过竹体的吸收,基酒中的酒精含量减少了百分之六十到七十。然而,竹筒酒的产量仍然十分有限,每年产量大约为五到六万瓶。

“之前,竹筒酒是鲜为人知的,因为它的制作方法是完全保密的。而当下,这种情况正所有改变,”陈超说,“我希望通过一种具有更少侵入性和更加有效的注射技术来提高产量。”(聂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