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中国加速迈向世界发达国家行列

虽然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褪去了前十年两位数高速增长的热潮,但中国仍然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得驱动力。(Andy Wong/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9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近日发表文章称,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几乎从未停止打破经济发展的记录。而随着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国正向着世界发达国家的行列迈进。

文章指出,20年间,中国经济保持着低通货膨胀率和高增长率,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通货膨胀率不超过5.9%。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32.7万亿元,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约27.8万亿元,中国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经济主要驱动力逐渐从投资转变为消费和服务。

文章称,可以观察到中国经济中出现了从储蓄到消费的明显转向,消费占收入的份额超过了长期以来国民收入中占比最大的储蓄份额。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储蓄额占GDP比率从2010年的55.51%下降到2017年的46.38%,而2017年消费量占比超过了53%,2010年是48%。这是由于中国社会消费模式的转变,大量便利和鼓励政策的实施,以及老年人比例的上升。

中国政府对服务业给予很大重视,特别是在银行、促进贷款、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运输服务等方面。根据中国官方统计的数据,2017年第三产业增长8.0%,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9%。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服务业PMI为54.4,上升1.0个百分点,创下2012年5月以来最强劲增幅。

使中国迈向发达国家行列的其它转变是过去几年间科技的加速发展。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 Brand Finance 发布“2018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科技品牌榜”,其中中国共有18个科技品牌上榜,阿里巴巴、腾讯、华为进入十强,显示了中国科技品牌的强劲实力。

文章认为,这些现象均表明,中国已拥有了跻身发达国家行列的雄心壮志。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调整,都是在适应发达国家发展环境的明确迹象。(编译:张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