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英媒:中国将成为全球重要消费市场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英国《金融时报》2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正在将其增长模式转变为更多依赖消费、更少依赖投资的模式。随着中国从“世界工厂”向消费市场转变,中国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一个规模巨大、增长迅速的消费市场。

文章指出,从2007年到2017年,中国家庭消费总额从仅为美国的13%升至34%。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2026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与美国相等(以美元计算);到2027年,中国的消费总额将达到美国的74%,中国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那么,这个不断增长的消费市场的特点将是什么呢?世界经济论坛(WEF)和贝恩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描绘了该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报告称,到2027年,中国有22%的人口(3.24亿人)将超过60岁。这一人口结构的转变必将为面向老年人的商品重和服务创造新的要市场。与此同时,2027年的年轻成年人将几乎全部来自独生子女家庭,并且对当今数字技术发达、相对繁荣的中国非常熟悉。他们的要求可能会比他们的长辈高得多。

同时,中国具有惊人活力的“共享经济”将进一步扩大,减少对完全所有权的需求。

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中国消费者也将日益要求并获得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该报告指出,寻求更传统的中国生活方式的人群和偏好更西式生活方式的人群可能在消费模式上产生分化。

此外,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已达57%。到2027年,城市化率可能会升至70%,然后再达到发达经济体通常的80%以上,而新城市居民中的大多数会搬迁至二、三线城市和内陆,而不是已饱和的北京、广州、上海和天津等沿海大城市,以及地处内陆的重庆。

因此,合理的预测是,未来10年,中国将出现一个大众消费型社会。这个社会的规模将开始接近美国。

一个收入水平超过其基本生存需求的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也将出现。这些消费者不仅要求更高,而且还会寻找让自己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的商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