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品牌迅速成长 苹果等国际品牌在华市场地位受挑战

苹果的市场份额被新兴的中国手机品牌欧珀Oppo, Vivo和华为超过。(东方IC)

中国网新闻6月28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长期以来,不少美国名牌在中国享有盛誉,备受消费者推崇。但随着中国努力在战略性产业领域扶植国内品牌和骨干企业,淘汰低效劣质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中国品牌的竞争力日渐提升。

报道称,美国品牌在中国市场面对越来越强的本土竞争。例如,苹果、星巴克、宝洁等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已经受到挑战,这关系到美国公司在中国百亿、千亿美元的盈利。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自2012年开始就徘徊不前,停留在10%左右。苹果的市场份额被新兴的中国手机品牌欧珀Oppo、Vivo和华为超过。

根据对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所发布数据的分析,中国品牌在去年占据了国内价值6390亿元的快速消费品市场的75%,这些本土品牌包括从软饮料到洗发水等诸多种类的产品。而5年前中国品牌占据市场的份额是2/3。

美国的品牌诸如帮宝适、高露洁牙膏、美赞臣婴儿奶粉,在过去5年中的市场份额下降了10%。与此同时,中国品牌诸如滋源洗发水,百雀羚护肤产品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

根据对121家在美国上市公司公布的在华销售数据的分析,美中贸易紧张可能进一步加快这些美国企业市场份额减少的趋势,令美国在华企业去年1800多亿美元的销售额受到挑战。

星巴克刚开始进入中国时迅猛扩张,但在2018年销售增长停顿,因为中国大城市迅速出现了很多本土竞争者。

而这种新形势对于那些在中国有主要业务经营的美国公司,包括星巴克、麦当劳和沃尔玛,实际影响更大。

根据贝恩公司的报告,去年中国本土品牌赶超国际竞争对手的领域主要集中在21种消费品领域,诸如护肤品、洗发水、婴儿奶粉。中国本土品牌去年增长了7.7%,而国际品牌增长只有0.4%。

中国国产汽车品牌也越来越自信。过去5年,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本土品牌也在悄悄赶超国际品牌,对福特、通用汽车和电动车特斯拉构成挑战。

其他高科技领域,诸如医疗器械、半导体、制药,中国也在扶植国内骨干企业,力求减少对外国市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