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6月27日讯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按照中国农科院“管理效益年”统一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强化党的建设,重视创新文化,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规矩意识,年初以来,制修订相关管理制度20余项,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集聚创新人才、产学研深度融合、国际开放合作的新举措,研究所管理服务质量大幅提高。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制定了研究所“红旗党支部”创建行动方案和考核评价标准,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和强化党员卫生间值日制度,提升全体党员责任感。优化完善《全员聘用制实施办法》、《出国进修人员管理办法》、《科研人员年度考核评价办法》、《管理岗位人员绩效奖励补充管理办法》等,出台《人才强所战略实施方案》、《知识产权专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实现现代院所人员聘用、使用、评价、考核、激励的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精准化,为研究所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修订《国际导师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若干规定》、《科技奖励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粮油中试实验室中试设备使用暂行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实验室开放平台实验报告管理办法(试行)》等,为开创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新局面、释放科技创新新动能提供坚实的管理基础。修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制定《知识产权转化管理办法》、《成果路演推介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为激励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研人员创业创新提供现代化模式方法和制度保障。

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财政资金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房产经营租赁管理办法》等,不断强化国有资产的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加速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颁布《重要财务事项公开实施细则》并执行实施,进一步强化研究所民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公平公正。

长期以来,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坚持以“建章立制”作为提升管理的总抓手,已建立起完整的法制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并不断巩固完善,使全所员工在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办事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纪律意识、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实现用制度的笼子管人管事。下一步,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将聚焦分析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迎对的新形势、新任务与新挑战,以科学前沿、国家需求与社会责任作为研究所一切工作的立脚点和出发点,以开放的国际化视野不断聚焦产业发展瓶颈,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攻关和协作创新,拓展深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党建、廉政、纪律、行政、人事、科研、学术、团队、推广、转化、国合、基建、平台、基地、财务、后勤物业等全方位继续提升管理效益,为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院所建设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制度保障。(张艳玲)